最新消息

最新消息

近視+老花=視力正常?

2010/01/17
分享至: 分享至FaceBook 分享至Line 分享至Pinterest 分享至Twitter
記者 吳靜美
年輕時近視了,遠處的東西總要戴上眼鏡才看的清楚,近的則可以看:到了年紀較大時,罹患了老花眼,近的東西看不清楚,遠處的東西到是清楚多了,四十歲的志明(化名)很高興地說:[看來我六百度的近視快要恢復正常了。]
書田診所眼科主治醫生吳仁斌表示,[近視+老花+視力正常]這句話,對一半、錯一半。
吳仁斌指出,近(遠)視是遠方物體成像在視網膜的前(後)面,所以必須用凹(凸)透鏡來把影像拉到視網膜上;而老花眼是睫狀肌的調節力降低、水晶體彈性變差,使得在看近時,睫狀肌必須做功,使水晶體變得比較凸一點的能力也變差,不但看得比較不清楚,過去看近時兩小時還不累,現在可能半個小時就累了,兩者的原理是不一樣的,並不是近視的人,得了老花之後,遠方物體成像會回復到視網膜上,這就是[錯的那一半]。
馬偕醫院眼科主治醫師吳鑑修也表示,近視指的是看遠的度數,而老花指的是看近的度數,兩者不能混為一談,所以近視後又有老花的人,看近一樣有老花,看遠一樣有近視。
吳仁斌指出,看近就像賽跑,看遠就像走路,眼睛看近會比看遠來的累(賽跑是比走路累的);而老花,就好像跑步的秒數越來越長,越跑越慢了。
吳鑑修表示,因為調節力的下降,在原來沒有近視也沒有遠視的情況下,國人到了四十歲左右會開始老花(只是症狀輕重不同),四十歲會有約正一百度、五十歲約正兩百度、六十歲約正三百度,六十歲以上就不太會再增加了,不過每個人的情況不同會有個別的差異;而原有近視的人,老花的年紀可能會稍晚一點,原有遠視的人,老花的年紀則可能會提早。
吳仁斌表示,原有兩百度近視的人,到了五十歲(有了兩百度老花),雖然原理不同,但因為光學原理的關係(近視眼鏡為凹透鏡,老花眼鏡為凸透鏡),[剛好]可以不戴眼鏡,但看遠還是要兩百度的近視眼鏡,因為近視還是在的。這就是那[對一半]的地方,因為近視所需的眼鏡度數,可以因老花而抵消掉ㄧ部分。
不過如果原有近視較深,例如六百度,那可就不太好了,吳仁斌表示,近視六百度的人,到了四十歲時(有了老花一百度),看遠也不清楚,必須要戴上六百度的近視眼鏡;看近也不清楚,必須戴老花眼鏡,可以用降低為五百度的近視眼鏡來代替。如此看遠看近要用不同眼鏡的情況,比沒有近視或沒有老花的人,可就更麻煩了。
另外,如果原來有遠視,後來有了老花,吳鑑修表示,看遠同樣是原來的情況,但看近時,例如原有遠視兩百度的人,,到了四十歲,有了老花一百度,就必須戴三百度的凸透鏡了,眼鏡度數是加乘,而無法抵消。也就是說,遠(近)視依舊在,只是多了老花。
89.9.23 聯合報
飛回到最頂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