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消息

最新消息

用眼睛生活 高度近視上身

2010/01/17
分享至: 分享至FaceBook 分享至Line 分享至Pinterest 分享至Twitter
記者 吳靜美
以前很多人都說,到了二十多歲以後,視力發展穩定,近視度數就不太會再增加。不過現在都會區的眼科醫生,大概不太敢再這麼說了,不但近視度數年年增加的成年患者所在多有,高度近視的患者更是越來越多,[超高度]近視者也屢見不鮮。台安醫院眼科主治醫生王倫奕指出,在他的門診中,一週至少有兩、三個三、四十歲以上的上班族,近視度數每年仍持續增加二、三十度以上,這些人的職業多與電腦有關,ㄧ天使用電腦多在八小時以上。
不要小看這每年增加二、三十度的近視度數增加速度,高度近視就是由此累積而來的。
在國外,六百度以上的近視即稱為高度近視,不過王倫奕表示,國內近視六百度以上的患者實在太多了,因此目前有許多醫師已將高度近視的[標準]提高到八百度;而ㄧ千五百度以上,即可算是超高度近視。
王倫奕指出,近視大多與後天因素有關,可說是個文明病,現在大家習慣[用眼睛生活],成天上網、看書、看電視,生活娛樂受到侷限,出門也只看到車子與高樓大廈,缺少開闊的視野,所以越是市中心地區,高度近視的患者越多。
根據台大醫院的流行病學調查,民國七十二年,小學一年級的近視比率為百分之五點八,到了民國八十九年增加為百分之二十點四,增加幅度驚人;而再八十九年的調查中,國三的學生近視比率高達百分之八十點七,其中高度近視佔了百分之二十,與毆美國家的百分之五比起來,實在高出非常多。
書田診所眼科主治醫師顏敏芳表示,高度近視大多數是後天因素造成,尤其長時間近距離的工作是最重要的因素,國內升學壓力大,從小就開始認字、打電腦;看電視等,用在學寫字的時間也太多,而開始近視的年紀越小,未來變成高度近視的機率越高。
王倫奕表示,學童的眼睛快速發育,近視度數增加也快,成年人的近視度數增加會比較慢ㄧ點,小學生一年增加八十到一百度是很平常的,所以一個小學一年級的學童近視一百度,與ㄧ個大學生近視一百度,未來的近視變化是大不相同的,小學一年級一百度,畢業時可能是五、六百度,到高中畢業時很可能已經一千多度,如果不好好改善用眼習慣,未來變成超高度近視的機會很大。
他表示,曾見過一名三千四百度近視的患者,最佳視力也只能看到影子,已幾近失明的狀態。超高度近視過去大多是病理性的,與遺傳有關,即使都不用電腦、不看電視,度數仍可能不斷
增加;但是現在已經有越來越多非先天性的超高度近視患者,跨到病理性近視的範圍,ㄧ千五、六百度已經不稀奇,且日漸增加,每星期總可看到三、五位這樣的患者。
他說,目前超高度近視患者,有三分之二是屬於先天性的,可能小學時已經近視一千度;另有三分之一是屬於後天因素造成,小學時三、四百度,出社會時可能已ㄧ千五、六百度了。
到了近視度數這麼深時,重要的已不只是度數增加的問題。
王倫奕表示,高度近視患者很容易因四大眼疾而使視力受損,無法以眼鏡矯正,包括黃斑部病變、視網膜剝離、白內障、青光眼等,發生率都比一般人高出數倍;但只要及早發現,視網膜剝離及白內障都還可以治療,青光眼也可以藥物控制,而黃斑部病變雖很難治療,所幸多在一千五百度以上的超高度近視比較可能發生。
所以對高度近視的人而言,防止眼睛的病變,更是重要的多。
顏敏芳表示,由於開始近視的年紀越小,未來成為高度近視的機會越大,所以預防工作越早開始越好,最晚在三歲左右即應做第一次的篩檢(此時已經可以比視力表了),更小的孩子如果發現有視力問題的可能,也應該盡快做視力檢查。
王倫奕表示,除了從小有近視就應該趕快治療之外,成年患者如果近視在七、八百度以上,則ㄧ定要定期做視力檢查,以免四大眼疾發生,有家族史者更要小心。
飛回到最頂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