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消息

最新消息

電子產品取代教科書 教部:再評估

2012/03/26
分享至: 分享至FaceBook 分享至Line 分享至Pinterest 分享至Twitter
【台灣醒報記者陳珮瑜台北報導】以IPad為主的電子教學是否會對學童視力造成影響?今日有民眾投書指出,孩童雖喜歡有影像的電子產品,但普遍推廣恐對孩童視力造成影響。多位醫師也認為,平板電腦對學童誘惑大,除了閱讀以外,課餘時間還會拿來玩遊戲,長時間使用恐影響眼睛健康。對此,教育部電算中心表示,電子教學目前還處於試辦階段,教育部將會評估學童和家長反應,再做定奪。

陽明大學生物醫學影像暨放射科學系副教授高怡宣今日以「ipad取代教科書?救四眼小低頭族」一文投書聯合報提出疑問,許多孩子喜歡有影像的電子產品,因為其比枯燥的文字教學還有趣味,但國小的學童視力正值黃金時期,電子教學的普遍性對於孩子的視力不會造成影響嗎?

高怡宣拿出教育部統計處的資料說明,國小學生的視力在過去6年間急遽惡化,94到100學年度,公立國小6年級學生的近視比例從55%上升到65%,「雖然我不知道確切原因,但打電腦和使用電玩時間過長,應該是重要原因。」

平板電腦對於眼睛健康究竟會造成多大影響?台大醫院眼科兼任主治醫師丘子宏表示,不管是書還是平板電腦,只要閱讀時間太長、字體太小、和光線不足都會損害孩童的視力;而學童在使用平板電腦閱讀之餘,可能還會玩遊戲,造成小朋友長時間使用眼睛,近視的機率就會大大提高。

馬偕醫院眼科主治醫師鄭惠川也表示,比起電視、電腦,長時間使用手機、平板電腦會使近視年齡提早,度數加深更快。高度近視後遺症多,如視網膜剝離、白內障提早報到、未來青光眼機率高等等,絕對不只是換個眼鏡就可以解決;小朋友正處視力巔峰期,如果長時間盯著平板電腦,對於眼睛健康恐有明顯影響。

「孩童閱讀書籍或是使用電腦,最好都以30分鐘為限。」丘子宏進一步提出建議,長期觀看書籍或是電腦30到40分鐘,就應該讓眼睛休息10分鐘;眼睛疲勞時可以閉上雙眼,以掌心輕輕按摩;另外,由於平板電腦會反光,因此光線的來源也很重要。

針對平板電腦對孩童視力影響一事,教育部電算中心承辦人陳先生表示,教育部目前只在全台約10間國小試辦電子書包,評估學生和家長的反應,「試辦期間也有許多家長直接表達反對的立場,表示孩子觀看平板電腦不但傷視力,還會網路成癮。」陳先生說,教育部還會就民眾意見,衡量以電子產品取代教科書的適當性
飛回到最頂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