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消息

最新消息

防近視吃補效果有限 應注意用眼習慣

2012/08/30
分享至: 分享至FaceBook 分享至Line 分享至Pinterest 分享至Twitter
(優活健康網記者杜宇喬/綜合報導)
隨著預防保健的觀念的普及,越來越多人會購買營養品來預防近視;有些家長怕小孩近視,所以會購買葉黃素、魚肝油或是魚油等營養素給小孩吃,但卻發現到小孩仍然得到近視眼。讓很多家長感覺到非常納悶。雖然補充營養素無助於近視,但因仍有些營養素,可以幫助眼睛恢復疲勞,讓眼睛不致於過度勞累,避免出現高度近視的後遺症。

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營養科蘇秀悅主任指出,沒有任何營養素可以預防近視。因為近視是因為眼睛軸線變長的物理結果,並不是缺乏任何營養素所引起的,所以補充營養素並沒有辦法預防或是防止近視。想要保護視力,還是得從最基本的生活習慣做起,沒有任何偷懶的方法。目前已知對眼睛有幫助的營養素有:維生素A、胡蘿蔔素(生產維生素A的原料)、花青素、DHA、葉黃素及玉米黃質等。傳統醫學有大蒜有百益而獨害目的說法,視力差者要儘量避免。

維生素A是眼睛感光細胞不可卻缺的營養素,如果眼睛少了維生素A,可能會引起夜盲症,造成夜間視力障礙。胡蘿蔔素除了能夠產生維生素A之外,還可以滋潤眼睛,防止眼睛發炎,對預防及改善視網膜黃斑區病變、白內障、乾眼症、眼睛疲勞等眼部問題十分重要。花青素是一種很強的抗氧化劑,存在藍莓、洛神、葡萄等紫黑色蔬果中,可以幫助眼睛感光物質「視紫質」的合成,促進視覺的敏銳度,增強眼睛在黑暗中的視野。

此外,花青素還可以改善血管問題,間接降低眼球壓力,緩解眼睛的不適。DHA是視網膜中不可或缺的重要成分,對於視網膜內感光細胞的光刺激傳導非常重要。這是因為DHA可通過血液視網膜屏障(Blood Retina Barrier),讓視網膜細胞變得較柔軟,刺激感光細胞加速訊息傳遞,進而提升視覺能力,魚油當中含有豐富的DHA。

想要擁有好視力,中藥當中的決明子、菊花與枸杞等,是最容易取得並廣泛應用的中藥材,可以說是中藥裡的明目三寶。決明子具有清肝明目及潤腸的功效,能改善眼睛腫痛、紅赤多淚,防止視力減弱。 菊花特別對肝火旺、用眼過度導致的雙眼乾澀有較好的療效。枸杞在人體內可轉化為維生素A,促進視網膜內視紫質的合成或再生,維持正常視力。 雖然近視無法透過營養素改善,但是能減少眼睛的疲勞避免近視的後遺症,是視力保健非常重要的環節。

資料來源:http://www.uho.com.tw/hotnews.asp?aid=19798
飛回到最頂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