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消息

最新消息

醫師 : 近視 不只是戴眼鏡問題

2014/05/13
分享至: 分享至FaceBook 分享至Line 分享至Pinterest 分享至Twitter
中國時報 邱俐穎/台北報導

「家長普遍認為近視戴眼鏡、長大做近視雷射就好,但卻不知道高度近視可能導致失明!」台北榮總眼科部主治醫師許志堅指出,近視不只是戴眼鏡問題而已,家長對近視有正確認知,才能避免讓孩子視力輸在起跑點。

台北榮總青光眼科主任劉瑞玲指出,最近門診有一名29歲研究所剛畢業年輕人上門求診,因雙眼高度近視近1000度,年紀輕輕就有青光眼問題,中心視野明顯缺損、看東西模糊,這名年輕人才剛找到工作,還沒結婚,相當焦慮。

劉瑞玲說,青光眼20、30年前被視為是老年人疾病,但近10年來40歲以下年輕患者便占門診2到3成,這些年輕患者共通點就是高度近視,這名年輕人若未妥善治療,40歲就可能失明!

劉瑞玲指出,研究發現,近視300到600度,罹患青光眼比例是一般人的2.5倍;若近視300度以上,罹患視網膜剝離機率是沒近視者的10倍,度數越高,機率就越高!

但一般民眾卻有錯誤認知,以為接受近視雷射手術,就能避免青光眼、視網膜剝離、黃斑部出血、早發性白內障等威脅視力的疾病發生,但劉瑞玲說,雷射手術其實只能改善配戴眼鏡的不方便性,對減少這些疾病發生並沒有幫助。

劉瑞玲說,台灣孩童近視比例高,長時間用3C產品看卡通、玩遊戲,更埋下隱憂,未來近視比例可能更惡化,建議家長在進小學前,別讓孩子接觸3C產品,更別把3C產品當保母,盼預防近視能成為全民共識,保護孩子免於「惡」視力。
飛回到最頂層